這篇「我在SW19見到愛蜜莉」寫於去年的8月2日,
法國女網名將Amelie Mauresmo剛在溫布頓封后不久,
相較於去年的風光,
今年因傷而戰績不佳的她顯得格外沈寂,
反倒是去年二度在大滿貫決賽敗在她拍下的Henin,
今年取代她成為雙冠王(法網及美網),
似乎更有為文表揚的價值,
不過Henin今年的豐功偉業
(光是在美網連敗大小威,
就足以讓她名留青史了),
我老妹的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ht31sho)上已多所描述,
歡迎各位路過的朋友再去衝高她的人氣。
至於這篇網誌, 則可以讓我回顧去年除了Mauresmo以外,
Clijsters及Dementieva還很活躍,
以及Henin尚為「比國小婦人」時代(不是故意提她的傷心事)的網球界,
也有其紀念價值:
認識照片中的選手嗎?
沒錯,她就是今年溫布頓女單冠軍:
法國的Amelie Mauresmo,
這是2002年我到溫布頓朝聖時,
無意間發現她正在未進行比賽的場邊練球而拍下的。

我必須說實話,
當時的她並不在我期盼能親眼目睹的球員名單當中,
一來,法國電影「愛蜜莉的異想世界(Amelie)」
那個時候正風靡全英國
(我還記得那年8月跟爸媽及妹妹從倫敦坐火車到愛丁堡時,
妹妹曾經拍下站內懸掛的該片巨幅海報),
而網球界的這位Amelie外型實在太過孔武有力,
與在電影中飾演愛蜜莉的奧黛麗朵杜可愛、俏皮又古靈精怪的形象相去甚遠,
身為該片死忠擁護者的我,
實在無法接受一名體型魁武的女性也以Amelie為名。
再者,那個階段的Mauresmo在大型賽事中的抗壓性始終讓人質疑,
我也並不看好她在女網的「黑暗時代」
(那年四大公開賽的女單都是威家姊妹對決,夠黑暗了吧),
能一舉從「溫布頓夫人」
(奇怪,這幾年好像不是她出來頒獎耶!)手裡獲頒網壇的最高榮耀。

那年我最想一睹廬山真面目的球員,
其實是這次跟Mauresmo對戰的Justine Henin
(當時她尚未出嫁,因而沒有冠夫姓Hardenne,
臺灣的天才媒體也尚未以「比國小婦人」稱呼她)。
可惜排了三個多小時的隊,
好不容易買到一張Ground Ticket而得以入場的那天,
她竟然沒有出賽,
讓我精心規劃了數月之久的溫布頓之旅徒留遺憾
(令我吐血的是,
我那向來有些不按牌理出牌的日本朋友Takuya,
在第二週賽事開始前的星期天晚上,
才臨時決定從愛丁堡搭夜車直奔倫敦赴溫布敦一遊,
卻幸運地看到Henin的比賽,
讓我除了感歎:去得早不如去得巧之外,
也只能從中記取教訓:
日後若還有機會到現場欣賞四大網球公開賽,
第二個星期的第一天應該是最佳的進場時點,
因為那時的比賽已進入第四輪(十六強),
還能留在籤表中的多半是表現正常的種子球員,
少數異軍突起的新面孔既然已經通過前三場比賽的考驗,
想必有兩把刷子,
所以不論要看門路道(精采的球賽),
或是看熱鬧(自己喜歡的球員),
應該都不會失望)。
Henin在前一年(2001)的溫布頓初試啼聲便一鳴驚人,
一路挺進到決賽,
雖然她的氣勢只持續到冠軍戰的第二盤,
決勝盤是被大威以六比零完封而草草收場,
不過應該沒有網球迷不驚艷於她落點準確而力道十足的單手反拍吧,
尤其她是個個頭這麼嬌小的女性。

時隔四年,
Henin已經坐擁五座大滿貫金盃,
外加一枚奧運女網金牌,
只差一座溫布頓后冠,
即可與葛拉芙傲人的「金滿貫」紀錄並駕齊驅;
Mauresmo則直到去年,
在法國以外的三大公開賽仍然止步於四強
(法國公開賽的戰績通常更不好,
而且媒體就其在該賽事表現不佳的原因,
似乎也已作成例稿:
因為祖國球迷對她的寄予厚望,
導致她背負過重壓力而失常),
而我在前年熬夜看了一場她與俄國女將Dementieva
於美國公開賽八強中的對決,
看她們二個輪流發生失誤,
我心裡想:
她們倆只怕得繼續在到達不了顛峰的職業生涯裡載浮載沈了。

不過,去年年底在洛杉磯舉行的女單年終八強賽,
Mauresmo首度在其他世界頂尖高手的環伺下奪冠;
接著今年初的澳洲公開賽,
她又一路過關斬將殺進決賽,
自多年前第一次打進大滿貫冠軍戰,
被辛吉絲輕鬆收拾
(我是在首次赴荷蘭旅行時,
在飯店房間裡見證這一幕的,
所以應該是1997年的美國公開賽)以來,
她終於再次有機會,
證明自己夠格晉升為「Grand Slam Champion」,
而她確實就此贏得第一座大滿貫錦標,
只是,
因為冠軍賽是在對手Henin胃痛而中途棄權的情況下中止,
加上她晉級之路上另有兩名對手因傷棄賽,
許多人不免覺得她這頂后冠得來太過輕鬆。
她顯然需要另一次的四大公開賽,
來證明自己絕對可以憑實力掙得冠軍殊榮,
而非只靠這種未必是她所需要的幸運。

Mauresmo並未把握住接下來的法國公開賽,
好在她很快地重新振作,
成功突破了三度在溫布頓四強戰中先下一城卻倒輸兩盤的魔咒,
取得冠軍賽的門票;
巧的是在籤表另一邊,
一路勢如破竹闖入決賽的又是Henin,
對我而言,
這就好比一齣年初在澳洲盛大開演卻因故中斷的好戲,
時隔半年,
終於要在英國揭曉結局,我自是引頸期盼。

平心而論,
法比雙姝的這場大戰,
精采程度並不及溫布頓史上的幾場經典決賽
(例如,去年大威與戴凡波的對決,
伊凡尼塞維奇唯一奪冠的那次與賴夫特的捉對廝殺,
以及多年前莎芭提妮最後一次打入溫布頓決賽與葛拉芙的對陣,
無一不是在打滿盤數後,
繼續在決勝盤互相拉踞到天昏地暗,
才終於分出高下,
沒看到最後絕對不知誰輸誰贏,
吊人胃口的程度遠遠超過諸多以懸疑緊湊作為號召的小說及電影),
不過,過程依然峰迴路轉且扣人心弦。
較早進入狀況的Henin趁著Mauresmo陣腳不穩之際,
搶先破發而奪下第一盤,
此時的我回想起Mauresmo往常一旦先輸一盤就無力回天的表現,
隱約覺得這場比賽恐將步向一面倒之途,
愛蜜莉小姐只能在小婦人以冠軍之姿接受訪問時,
在一旁陪笑了。

然而,Mauresmo從第二盤開始表現出的沈穩及臨危不亂,
讓人驚覺她是真的脫胎換骨了,
尤其在率先破對手發球局所取得的領先優勢,
被Henin回敬一次破發而追成五比五平手時,
我又開始杞人憂天地認為她可能會自亂陣腳,
但是她在沒有退路的險境下,
冷靜地先自保發球局,
接著再破Henin一個發球局,
在第二盤扳回一城,
精采的演出讓我不禁在電視機前為她鼓掌叫好。

決勝盤裡的Mauresmo打起球來更加得心應手,
儘管第二盤中非受迫性失誤過多的Henin似乎也回過神來,
時有佳作出現,
然而Mauresmo頻頻發出Ace球及成功運用發球上網的戰術,
讓Henin經常只有望球興歎的份。
Mauresmo的發球與擊球看似不費吹灰之力,
卻總能讓球輕巧地越過網子,
依她的意思落在對手難以回擊之處,
在大小威式的強力網球主宰女子網壇多年後,
她的優雅球風搭配Henin多變的球路與靈活的移位,
讓人重新享受到看網球比賽的賞心悅目。
不過,勝利之神這回顯然站在Mauresmo這一邊,
雖然她在第三盤只破了Henin一個發球局,
但她穩穩地把握住這個微小的優勢,
在第一個Championship point就拿下比賽,
她終於可以如同其他在大滿貫賽事的優勝者般,
為自己多年努力換來的甜美成果喜極而泣。

妹妹問我:你不是Henin的球迷嗎?
怎麼這場比賽為Mauresmo加油得如此起勁?
說穿了,這又是我同情弱者的心理作祟,
放眼當今稱霸女子網壇的四大天后:
Mauresmo、Clijsters、Henin及Sharapova
(依4人目前的世界排名排序)中,
Henin擁有的大滿貫錦標數目遙遙領先其他3人,
Mauresmo更是遲至今年才開胡,
澳網冠軍又予人勝之不武的聯想,
我當然希望她實至名歸地封后,
作個名實相符的世界第一。
除此之外,
Mauresmo進入職業網壇多年,
雖然先前戰績起伏不定,
總是打不出代表作,
但是她始終沒有放棄繼續奮鬥,
終於在去年底如同破繭而出的蝴蝶一般,
展翅飛向網球生涯的高峰,
這種努力過程是十分激勵人心的。
網球世界裡,
類此在低潮中力爭上游的故事不勝枚舉:
先前提到的大威在去年奪冠時,
根本沒排進前十名種子,
而且連續在五場大滿貫決賽中輸給自己的妹妹,
將心比心地想想,
這樣的處境真是情何以堪;
伊凡尼塞維奇在封王的那次決賽前更慘,
世界排名暴跌至百名以外,
是主辦單位特別發給他外卡,
他才得以參賽,
而且先前三度問鼎溫布頓王座都缺臨門一腳,
許多人都要以「永遠的亞軍」為他的網球生涯蓋棺論定了。
也許正是從這樣艱難的逆境中突圍而出,
他們在獲得勝利那一剎那才會如此激動,
因為在經歷種種挫折後的成功,
實在是彌足珍貴。
我會那麼喜歡看網球,
除了欣賞選手們在場上展現的球技與丰采外,
他們為了爭取榮譽而愈挫愈勇的歷程,
以及榮耀加身那一刻的真情流露,
也讓我深深感動。

看來Mauresmo是開竅了,
BBC的球評Tracy Austin就認為:
她可以繼續贏取更多的大滿貫錦標
(Amelie Mauresmo can go on to win more Grand Slams now),
接下來我該為Clijsters與Sharapova打氣:
但願前者早日破解天敵Henin之魔咒,
方能終結一對上同胞就得打包回家的宿命;
也希望後者趕快突破溫布頓封后之後,
始終在四大公開賽準決賽敗陣的命運,
再次在決賽中發揮美少女的驚人戰力。
至於男子網壇該加油的人更多了,
Federer以外的球員都該爭氣些,
別讓他家被冠軍獎盃給塞爆了。

我也要為自己的願望加把勁:
希望有朝一日我能親自到每個大滿貫比賽的現場觀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d9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