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辦西班牙的簽證,我特別請了一整天假上台北。
看了網路上太多申請西班牙簽證卻鎩羽而歸的例子,我們都很懷疑:這個國家幹嘛對捧著大筆銀兩為他們拼經濟的外國人如此不友善?不過,要去這種國家旅行既然是自己的決定,只好把皮繃緊一點,完全遵照人家的要求來,以免有些網友被退件多次仍拿不到簽證的慘劇重演,畢竟我可不想在到西班牙前,就為了跑簽證而把休假都用光呢。

為了一次把申辦簽證事宜搞定,我們作了以下努力:
一、把必須檢附的護照、機票、身分證、訂房紀錄全部用嶄新雪白的A4紙張印妥,而忍痛未使用自己悉心蒐集並整理過的、只印過一面的回收紙。
二、身分證正反面還特別印在同一面上,以免審查官因為費時翻找資料而心生不悅。
三、為了方便審查官檢查我們是否備妥所有文件,我們十分諂媚地用便利貼標記文件名稱後,貼在每份文件右上角。
四、聽說審查官會逐一核對護照首頁及護照內附有照片之簽證,確定與申請表上貼的相片真的不同,我們為了避免以舊照矇混而被抓包,也乖乖地去重拍大頭照。
五、在填申請表時,我們是再三對照西班牙商務辦事處印製的填表注意事項後,謹慎作答,還不敢隨便塗改,填寫完畢後,2人尚且交換檢查彼此填寫的表格有無錯誤,認真仔細的程度,比起自己在工作上交出正式書類前的校對過程,可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沒想到審查的過程異常地順利,我雖然沒有遇上網友盛讚不已的親切先生,不過負責審核我提出文件的小姐,態度也相當不錯;她很迅速地瀏覽我們在申請表上填寫的各項基本資料,查看機票影本及訂房紀錄上所載我們入、出境西班牙的日期與首夜住宿的地點,問明我們此行目的是觀光,並要求我留下行動電話號碼後,就收取費用並開立收據給我,背面註明3天之後可以憑據領取簽證,整個過程不超過5分鐘。

大喜過望之餘,我們還是分析了一下這次辦簽證的過程為何順利成這樣的可能原因:
一、全球經濟都不景氣,有觀光客自己送上門來,歡迎都來不及了,豈可諸多刁難?我媽及同辦公室的學姊採此說。
二、西班牙商務辦事處可能原本真的有個晚娘面孔、自以為在歐美國家駐外單位辦事就了不起的女審查官(我必須說這種人並非少見,我在2000年辦英國簽證的時候就遇過1個,害我台北台中來回跑了2趟),不過已經走人了。這是老婆結婚前的室友提供的訊息。
三、網路上流傳的那些在辦西簽時被退件、打槍的事件,可能是西班牙商務辦事處的人自己上網po的文,好讓要申請簽證的人心生警惕,把所有資料準備齊全再提出申請。如果真是如此,這招至少對我們這種循規蹈矩的乖乖牌顯然十分管用,瞧我們的準備工夫作得多麼週全啊!
不管怎麼說,一直有點擔心的申根簽證總算是OK啦。我想,老婆在MSN上的代號應該馬上要換成:西班牙,我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d9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