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活躍於國際影壇的2個凱特: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與凱特溫絲蕾(Kate Winslet),是我最欣賞的2位當代女演員了。
她們共同的特色,是都非常勇於在表演上求新求變,不斷地在角色類型上突破自我。
所以都還不到40歲的2人,分別已經入圍了5次及6次奧斯卡金像獎,
凱特布蘭琪幾年前還先以「神鬼玩家(The Aviator)」中的凱瑟琳赫本一角得到最佳女配角獎。
不過,若要論選戲的嚴謹程度,我個人覺得凱特溫絲蕾要比凱特布蘭琪更勝一籌,
後者偶爾會出現在一些讓人不知道她為什麼要接演的電影裡,最近的例子就是印弟安納瓊斯,那個蘇聯女特務的反派角色真的很刻板,完全浪費了她的演技。另外像「天才雷普利」中非常不突出的女配角、「空中塞車」裡沒什麼個性的好太太、「真情快遞」裡只出現不到十分鐘的男主角前妻,都是沒什麼發揮空間的角色。
相較之下,凱特溫絲蕾在我看過她的每部電影裡,角色性格都很突出,
不管是「理性與感性(Sense and Sensability)」中熱情天真的女主角妹妹、「鐵達尼號(Titanic)」裡堅決追求真愛而不惜放棄嫁給有錢人的蘿絲、「長路將盡(Iris)」中聰明又不在乎世俗眼光的年輕Iris、「王牌冤家(The Eternal Sunshine of A Spotless Mind)」中愛恨分明的戀人、「身為人母(Little children)」裡不安於室的婦人、「The Life and Death of David Gale」(中文片名忘了)裡為了追求真象鍥而不捨的女記者,都是讓人看過就難忘的角色。
除了以上這些獲得影評人青睞的電影之外,我還特別喜歡凱特溫絲蕾主演的一部愛情喜劇「戀愛沒有假期(The Holiday)」。這雖然是一部通俗的商業電影,她還是生動地詮釋了一個為感情問題而上網與人互換住處,遠渡重洋到美國轉換環境的英國女孩,在異鄉遇到了真正心靈契合對象的過程。這部戲的選角挺有意思:飾演與凱特溫絲蕾換屋,到英國展開新戀情的卡麥蓉狄亞,以及和她配對的裘德洛,是rom-com裡最安全的俊男美女組合,不過,演技派的凱特溫絲蕾與極具喜感的傑克布萊克這樣的搭配,卻也有不錯的效果,整部戲看下來讓人覺得輕鬆愉快,但也不致流於膚淺。
凱特溫絲蕾演出的以上角色,生活的時空背景固有不同,不過都有類似的性格特徵:非常有主見、甚至有些固執、而且不太在乎他人的想法。而她自然且不造作的演技,也總是特別能夠展現出這樣的人物勇於活出自我的神采。有趣的是,今年連續看了好幾次凱特溫絲蕾上台領獎,她毫不掩飾自己或激動、或不知所措、或興奮情緒的即興致詞,甚至當場要求自己的爸爸吹口哨,讓她知道他坐在哪裡的神來之筆,令人感覺真實生活裡的她大概也是個真性情的人;我也因而聯想到:她是不是刻意選擇個性與自己相近的角色來扮演,才能賦予她們如此精采的生命呢?
這個問題我當然不可能得到她本人的第一手答覆,但我能肯定的是,她過去十幾年的持續努力及愛惜羽毛,讓她迅速累積了許多的優秀作品,也讓她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中的地位,從幾年前的註定陪榜、入圍即是肯定,轉變成今年眾人的目光焦點、主持人台詞中第一位提及的演員、以及最重要的─影后得主。衷心地恭喜她,也希望她的演藝事業細水長流,不斷有優質的作品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d9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