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888.JPG
前陣子因為遍尋不著自然人憑證的密碼,把去年的記事簿翻出來,發現自己隨手記下的都是讀了哪本書、看了什麼電影、去了哪裡玩或者預訂的旅遊計劃這類逸樂的事,像憑證密碼這麼重要的資料,我倒完全沒想到要作記錄。


翻到6月21日,讓我回想起我們那天,誤打誤撞地在一日之內,駕車遠征玉山國家公園與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事。對於習慣作好萬全準備再上路的我們兩個人來說,那天算是有生以來難得的冒險,而且以後應該不太可能再這麼瘋狂了,所以決定把它記下來作為紀念。

那是個星期六,早上出門時,其實只是想找個可以當天往返的小山爬爬,先前聽同辦公室的學姊推薦:鹿林山的風景優美,車程據她的記憶,似乎也不遠;加上從網路搜尋到的交通資訊這麼告訴我:走中彰快速道路轉國道三號在名間交流道下後,接省道台16線到水里,再接台21線到信義鄉,就到鹿林山了,路線看來一點也不複雜,2人於是很有自信地決定開車出發,既沒有把只剩一半存量的油箱加滿,就連相機也忘了帶。而且,當我們只開一個多小時的車,就到達信義鄉的7-11補充飲水時,還以為目的地就在不遠了,殊不知,刺激的才要開始呢。

再度出發之後,就是沒完沒了的山路,沿途看不到任何關於「鹿林山」的標示,偶爾出現的路標,不是「玉山」就是「阿里山」,這些都不是我們今天預計要去的地方啊。隨著車子愈爬愈高,我們不斷懷疑是否錯過了鹿林山的登山口,不時在想:該不該回頭去找找看呢?只是這山路雖然用柏油鋪得平整,卻不算太寬,為免在轉向途中遇到其他經過車輛而發生危險,我們決定還是繼續向前,等到達有比較大迴旋空間的地方再說。

這一開下去可不得了;我們隨後到了一個地勢較為平坦、叫作「觀峰」的地方,把車子停下後往上看,發現:玉山主峰竟然就在眼前。再往上開一些,有另一處規劃有大、小型車停車場的地方,兩棵參天大樹就在眼前展開,諸多遊客搶著在樹下拍照留念。老婆說:這該不會是新中橫的著名景點「夫妻樹」吧?我們趨前一看,果真不錯,而且看樹旁的附近地圖,另一個聽聞多次卻未曾親臨的地名─塔塔加,就在不遠處了喔。

數年前曾有愛好登山的同事相約爬玉山,我原本已經報名參加,卻因為後來與北歐之行撞期而沒能共襄盛舉;這回親自來到玉山國家公園,終於了解他們為什麼說:要欣賞台灣真正的美,就要往山裡走了,置身在這裡的感覺真的很舒服:藍得好純淨的天空、高聳蒼翠的樹木、雄偉的高山,加上新鮮到令人忍不住多吸好幾口的空氣,讓我有一瞬間以為自己是在仙境裡呢。

不過,鹿林山到底在哪裡?答案竟然直到我們花了將近四小時,開完整條台21線,抵達塔塔加遊客中心時才揭曉:原來它的登山口還在接下來通往阿里山的台18線那裡呢,我心裡不禁暗罵起那個讓我以為它在開到信義鄉後不久即可到達的網頁。當時已是艷陽高照的中午,老婆認為登山絕對不可行,我們只好把環繞塔塔加遊客中心的觀景棧道走一遍,過過乾癮,順便考慮後續的行程:我們首先想到的是從原路開車回家,不過眼見油表的刻度已經掉到一半以下,實在沒有把握剩下的油,夠不夠走完來時那一大段山路,開回初入信義鄉時看到的加油站。看來,繼續往下走台18線,到距離20公里左右的阿里山去,可能是比較保險的作法:這麼熱門的景點,應該會有加油站吧!

在往阿里山的路上,鹿林山的登山口終於出現了,不過標示得極不清楚,若不是對面有一排規劃好的停車位引起我的注意,錯過的機率應該極大吧。

在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入口前,終於有中油直營店讓我們把愛車的肚子填飽了。進到森林遊樂區後,我們先在頻頻在廣告裡曝光的標高2,170公尺7-11阿里山分店,買得中餐與咖啡後,再至阿里山火車站索票,(阿里山鐵路當時正是開放民營前的試乘期間,所以乘車不收費),搭乘下午二時三十分的小火車到神木車站。

從神木車站旁往上走,會進入兩個巨木群棧道,數十棵樹齡動輒上千歲的古樹矗立在木頭鋪成的步道二旁,十分壯觀;大樹茂密的枝葉,也提供了走在步道上的遊客絕佳的遮蔭:如果一個人在這棧道裡,恐怕會感覺有些陰森吧,不過阿里山大概從來不用煩惱遊客太少的問題,跟我們同時在棧道區的遊客如織,每個人都得排隊依序前進,想要有些運動效果而走快一點都很困難呢。

看完千年古木,我們回到神木車站,搭四點的小火車回阿里山車站。據老婆說,我們搭乘的這種木頭材質的車廂,跟她以往來玩時坐到的舊車是不同的,坐著火車在森林裡緩緩移動,讓我回憶起在法國霞慕尼搭乘前往冰海的列車,以及在日本京都嵐山搭乘Toroko的愜意經驗,那是跟搭乘強調快速的高鐵、AVE、新幹線,趕著要到某個地方去,完全不同的感覺。

我們原本想依照老婆的建議在外住宿一晚,不過阿里山賓館雙人房一晚要價新台幣6,600元,實在花不下手,同在阿里山區的其他旅館,因為不知品質如何,不敢輕易投宿,所以決定趁著還沒天黑先開車下山,在嘉義市區找住宿。從阿里山開台18線到嘉義的這段下坡路,當時似乎因為有部分路段坍方,只能單向通行;另有其他路段可能先前下過大雨,路面泥濘不堪,比起先前平坦的柏油路來,可是更大的駕駛考驗呢。花了一個多小時,終於到得平地,老婆撥了電話給我們唯一聽過位在嘉義的飯店─耐斯王子飯店,試圖訂房,沒想到當天竟然已經客滿了,看來我們還是不適合隨興到處亂走的旅遊方式,只好打道回府啦。

那天我到底開了多遠的車呢?應該有500公里吧,其中還有300多公里是蜿蜒的山路(從水里到塔塔加的台21線,以及從塔塔加經阿里山到嘉義的台18線),這對於開高速公路來回臺北與臺中之間都會嫌累的我來說,實在是太了不起的成就啦,忍不住要為自己拍拍手;不過坐在旁邊的老婆,對於在完全不熟悉的山路上開車前進的恐懼,應該不下於我,還要忍受我不時發出「糟了」、「是不是走錯路了」的驚呼,心臟的強度也是令人佩服。

PS:回來之後,跟學姊聊起來,才知道她為什麼覺得鹿林山的車程不算遠了,因為人家是跟老公輪流駕駛,而且想必愛妻的學姊夫分擔了較大比例的里程數吧。 以後要人家推薦適合開車前往的景點,千萬記得要先問清楚:是需要幾個人輪流開才算適合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d9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