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2年10月從英國回臺灣之後,我就決定不再花錢裝第四台。有線電視雖然號稱有七、八十個頻道,不過其中,股市名嘴開講的、一天到晚播韓劇、大陸劇的、對馬區長的傾中政策歌功頌德的頻道,我一律列為拒絕往來戶。至於剩下的頻道裡,電影台及日劇台大部分時間播的是中古的電影或日劇,對我這種會為了新片去百視達、光華商場及電影院的人來說,根本緩不濟急;體育台更是擺明不服務我這種只看網球的人,就別說那一年到頭充斥著棒球與籃球的節目表了,連四大網球公開賽都播得不完整(法網經常被漏掉,這是怎麼一回事?),我上網找直播還比較快呢!這麼一算下來,有線電視能提供給我的資訊實在太有限了,索性就把每個月將近600元的收視費省下來了,而且至今長達5年多,一點也不覺得不方便。

沒了第四台,我能看到的就只有傳統的老三台。在上班日的時候,我只在晚間新聞時段打開電視,主要目的其實有點可笑,是想從側重社會新聞的電視新聞裡,瞭解現今的歹徒作案手法,以免自己不小心也變成詐欺案的被害人啦。

上星期某天吃完晚飯,我照例打開電視,發現主播正在跟出外景的記者連線,因為:某位被判刑確定而入監服刑的立委今天假釋出獄。鏡頭一路從他跨火盆、吃豬腳麵線跟拍,記者還提醒觀眾:委員急著要去廟裡拜拜呢,略帶興奮的語氣,彷彿剛訪問完自己心中的偶像。我心想:這種事情到底有誰會關心?電視台還出動人力一路跟監採訪?

沒想到,隔天的新聞還更扯呢。電視台對這條新聞還有後續報導:上面提到的這個立委在獄中瘦身有成,所以立法院現在吹起了一陣減肥風,接著,觀眾看到的是幾位立委,對著鏡頭侃侃而談自己的減重祕方,最後則是由先前力阻公視預算過關、據說是現任立委中噸位最重的藍系立委,自以為幽默的一句:「減肥就會比較好看嗎?我覺得自己比劉德華還帥呢」,作為結尾。

應該有很多人看到這則新聞,會跟我有同感:電視新聞的水準淪落至此,真是無藥可救了吧!我完全沒有看到記者要求那位不認真為民喉舌,卻從事違法之事,以致必須接受刑罰制裁的立委,對社會大眾表達任何歉意,也見不到記者對於民意代表所關注的議題與問政品質有任何關心;面對國會議員,記者們腦子裡想到的話題,竟然跟面對演藝人員沒兩樣,就是膚淺至極的身材與外表,而電視台對於這種毫無內容可言的新聞,甚至完全不作審查監督,說播就播,真虧它還是台灣歷史最悠久的電視台呢!

早就有同事跟我說:「老三台的新聞怎麼能看!」不過當時他強調的是立場偏頗的問題,我雖然刻意避開三台當中立場鮮明的頻道不看,卻發現:沒有政治立場問題的新聞有另一個更大的問題,就是言之無物啊。我看以後吃完晚飯就早點出外散步好了,找立委問瘦身方法這種程度的新聞,看久了只怕不吐血也會內傷吧,還是不看為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d9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