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995.JPG 

先模仿我常逛的某部落格格主,對讀者們來個善意的提醒吧:以下這篇文章跟排便、排泄器官與馬桶有關哦,正在用餐或覺得如此主題不登大雅之堂的朋友,就請不用往下看了。


二年一度的健康檢查時間又到了。照理說,工作單位願意斥資提供補助,讓我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我應該要感激涕零才對,只是呢,體檢前的準備過程及體檢中的某些項目實在太折騰人,甚至讓我必須花上好幾天才能回復以往的生活秩序,所以我的感恩之心,至今已差不多全部轉化為餘悸猶存了。難怪同辦公室的學姊說:她每次收到體檢通知,總要磨菇半天,才能下定決心到醫院去接受一天的折磨,在此之前,還得為自己好好心理建設一番呢。

為了腸胃鏡檢查能夠發揮最大效果,而在體檢前3天就開始的低渣飲食,是我覺得跟健檢的概念最背道而馳的一件事了。不是都說:多吃蔬菜水果、減少肉類的攝取量,才是養生的王道嗎?我平常可是恪遵此項教誨,除了每週四中午固定跟學弟去辦公室附近的老字號排骨便當店聚餐,或者假日偶爾與親朋好友外食打牙祭,會吃到肉類外,平日餐食內容與素食者已經相去無幾。可是,為了避免蔬果的渣滓殘留在腸道或胃裡,以致醫生無法看清腸胃的全貌,我卻必須被迫改變以清爽蔬食為主的飲食習慣,因而連吃了3天罐頭鮪魚及瓜仔肉配稀飯。接連72小時沒有攝取纖維質,讓我挺擔心那幾天的排便會不順暢呢。

檢查前一天晚上的清腸就更精采了,先要把醫院事先寄來的一大包粉末狀清腸藥,溶解在2000CC的水裡,再用大概1個半小時的時間,狂灌那容量等於一個大寶特瓶的清腸水,靜待大約一個小時,藥性發揮之後,不得安寧的夜晚就此展開。我的第一回合差不多是從晚上11點半左右開始,在馬桶上坐了20到30分鐘,雙腳已略顯麻痺後,我感覺(其實是心裡希望啦):應該不會再有東西從身體裡跑出來了吧,於是上床就寢。沒想到三更半夜裡,蠢蠢欲動的排泄器官把我從美夢中喚醒,我只好直奔洗手間,開始第二回合的奮鬥。不過,2000CC瀉藥的威力,可不是蹲2次馬桶就可以抵擋的,我在早上7點多又被迫上了第3次廁所。雖然一直懷疑會不會需要第四度在洗手間裡奮戰,不過因為離醫院規定的報到時間只剩不到半小時,只得暫別共患難了一整晚的馬桶(它真的很重要,難怪劉德華會特別唱一首「馬桶」來歌頌它),冒險離家出門搭車。

前一夜的睡眠品質顯然不佳,加上我因為怕遲到,在下捷運後用急行軍的速度走到醫院,果然在體檢一開始的血壓測量,血壓計就飆出了令我無比沮喪的高數字。像我這樣不菸不酒不熬夜不嗜吃高油脂食物,每週游泳2次外加慢走至少3次、每次運動時間都在半小時以上,而且體重明顯低於自己身高應有公斤數的人,為什麼在醫療院所測量到的血壓值,看起來總像是從不運動、狂嗑大魚大肉、生活作息不正常且過度肥胖的人,才會有的數字?回家後我憤憤不平的向shuchun抱怨,她雖然笑說:這是拜我有嚴重的白袍恐懼症之賜啦,不過對這樣的檢查結果,她顯然也不敢掉以輕心:所以,體檢過後2天,我們就去Sogo忠孝館搬了台血壓機回家,shuchun在每天早上起床及晚上就寢前,都要扮演小護士的角色,替她意外身為高血壓危險群的老公量血壓。

另一個讓我覺得真是受夠了的檢查項目,是肺活量的檢測:在我面前的是一台大大胖胖、正面有條塑膠管如同象鼻子一般伸出來的機器,我要把管子前端套上的紙筒(很像捲筒衛生紙用完時剩下來的厚紙板圓筒)用嘴巴含住,先用力吸氣之後再使勁全部吐出,之後再用力吸一大口氣。過程看似簡單,可是我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沒辦法依照護士小姐指導的要訣,用腹部的力量將氣一次吐盡,之後再一次把氣吸飽,在嚐試了十幾次還達不到標準之後,護士小姐有些無奈地跟我說:先生你平常很少運動喔。我其實比他更無奈:我花在運動上的時間可不少呢,可是為什麼都見不到成效呢?

總之,這次健康檢查就是這麼一個活受罪而且打擊信心的過程(我還忘了說一件事:就是自己因為怕痛,選擇在麻醉後進行腸胃鏡檢查,可是在麻藥退了以後,腹腔隱隱約約有種被翻攪過的不適感,持續了2、3天才恢復正常呢),它是在暗示我:身體底子不夠好的人,再怎麼保養、運動都是沒有效果的,定時上醫院報到檢查比較重要嗎?如果真是如此,希望老天對我這種乖乖定期做檢查的人好一點,讓我可以活到自己覺得過癮為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d9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