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999.JPG 

 

原來學術論文也可以這麼好看啊!這是我讀完「跨國灰姑娘」的第一個感想。先前幾次經過政大書城,都因為擔心它的主題太過嚴肅,不適合作為休閒讀物,與它擦身而過;後來是因為體檢而多在台北停留了一晚,才終於下定決心去把它買下來,沒想到一開始讀就停不下來了,看來健康檢查對我還是有好處的,至少讓我沒錯過這本不看可惜的好書。

作者花了十年的時間,在台灣、菲律賓及印尼,與從東南亞遠渡重洋來台的外籍移工、台灣的雇主,以及居間仲介的公司進行訪談,足跡遍及菲律賓移工會在週日群聚作彌撒的教堂,印尼移工在放假日席地而坐聊天野餐的台北火車站大廳、這些移工遠在馬尼拉或東爪哇的家鄉、她們來台前接受集中訓練的惡劣環境,以及他們的雇主或在陽明山仰德大道的豪宅、或在台灣鄉間三合院舊厝的家裡。透過與這些人物的接觸,作者分析了外籍勞工與雇主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下,各自面對的困境及發展出的應對之道。外勞對雇主究竟要卑躬屈膝到底,還是堅持自己的尊嚴?移工對於工作的拿捏,該如何作到讓雇主滿意,又不致讓雇主感到為人妻母的地位受到侵略?雇主對於同住在一個家裡的勞工,是否可能保持純粹的主從位階與契約關係,而完全不帶有任何感情成份?這許許多多的問題,作者藉著引用田野調查取得的實例,逐一呈現在讀者眼前,我個人覺得這本書最引人入勝的地方,就在於這些真人真事了,他們讓冰冷的社會學議題一下子有血有肉起來;而作者的力求客觀,對於同一議題會同時引述來自雇主與勞工的觀點,也免於這本書成為煽情的外勞血淚史,能讓讀者以更全面的觀點,來瞭解大量輸入外籍勞力對於台灣真正的影響究竟為何?

我對於這些存在台灣社會各處的外籍移工,向來存在著複雜矛盾的想法:在讀到報紙上關於雇主對外勞不人道待遇的報導時,我對於雇主的沒有同理心,無法體諒外勞隻身一人在台的孤單處境,總是感到氣憤與無法置信;可是在星期假日,經過台北火車站,看到許多膚色黝黑的外籍移工群集並高聲談笑時,卻又會下意識地朝著他們聚集之處的反方向移動,不願避免與他們有近距離的肢體、甚至眼神的接觸。「人生而平等」的口號喊起來輕鬆,可是知易行難,套用作者的說法,我在有意無意之間,似乎仍有將自己生活空間中非我族類的人「他者化」、「階級化」的傾向。對照自己的冷漠與疏離,本書作者放下學者、教授的身段,深入移工們的生活圈與社交圈,贏取了他們的友誼與信任,也忠實地呈現了他們海外勞動生涯的甘苦,真是令人敬佩。

看好書是會上癮的。讀完「跨國灰姑娘」後,我們一口氣在博客來訂了6本想看的書,明天就可以取件了,希望以後每個月可以至少讀一本跟工作無關的書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d9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