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場演唱會讓Ned十分期待,因為如此一來,他就得償她想聽心目中三大天后:黃鶯鶯、齊豫及萬芳現場演唱會的宿願了。


演唱會的地點在華山藝文中心的Legacy,開場時間定在晚上八點,比國際會議中心晚半個小時,所以我們都作好可能超過十一點才回得了家的心理準備,沒想到仙女難得下凡開唱,竟然只有短短九十分鐘,十點不到連安可曲都解決了,應該有許多聽眾都跟Ned一樣,不要說聽得過癮了,根本好像只聽了半場演唱會的感覺,也因而對於錯過當年她在TICC舉辦的個唱更感悔恨。


對這場演唱會的不滿足,除了時間過短以外,也來自於曲目的選擇。齊豫大量選唱她這兩年出版的「The Voice」及「雲端」專輯中,宗教傾向濃厚的英文歌曲,其中固然不乏「Angel」、「Annie's Song」這類適合她空靈嗓音表現的好歌,不過更多的是我覺得對她而言太簡單、完全無法展現她優異唱功的歌曲,像「Jingel Bells」、「Santa Claus Is Coming to Town」、「Silent Night」這類聖誕歌,我們凡夫俗子過節的時候唱唱就可以了,實在不用勞駕仙女開金嗓。另一個選曲的重點則是她初入歌壇的作品,如「鄉間的小路」、「答案」、「橄欖樹」、「歡顏」,我也覺得太耳熟能詳,對於忠實歌迷而言缺乏驚喜;而且,既然唱了前面這些歌,為什麼漏掉一樣膾炙人口的「走在雨中」、「春天的故事」?更令人扼腕的是,我認為最能代表她個人特色、文學性強烈的「你是我所有的回憶」、「有一個人」、「有沒有這種說法」、「駱駝、飛鳥、魚」等專輯與「回聲」合輯,以及讓她在商業市場佔有一席之地的「Stories」、「 Whoever finds  this, I love you」等英文專輯,幾乎完全被她忽略,只唱了「菊歎」、「Diamonds and Rust」、「Vincent」等曲意思意思。還有,在自己的代表作多到唱不完的情況下,她竟然穿插了一首「女人花」,也令我頗為傻眼。總之,想要藉著這次演唱會重溫她經典舊作的歌迷,勢必是大失所望的。


不過還是有值得高興的地方。齊豫的聲音陪伴了我們這麼多年,在這個晚上聽來,依然完美無瑕,當天她的聲音狀況很好,透過效果不錯的音響傳送出來,除了「天籟」二字,我實在也想不出更貼切的形容了。美好的音色或許是老天賞飯吃,不過充沛的肺活量以及細膩演繹歌曲意境的功力,可就是她後天的用功與努力了。整場表演另一個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她的謙虛及對其他音樂人的尊敬,只要前奏一下,就可見她全神貫注,為演唱作準備,曲畢全場熱烈鼓掌時,她也不忘將功勞歸諸詞曲作者及現場樂隊,自己欣賞的歌手能有如此風範,就不枉我著迷於她的歌聲長達二、三十年了。


至於沒聽到的「你是我所有的回憶」、「九月的高跟鞋」、「一條日光大道」...以及其他一脫拉庫的齊豫之歌,只好回家翻出CD,或者上You Tube回味了。令人高興的是,始終買不到復刻版CD的「你是我所有的回憶」專輯,有網友把其中的同名歌曲及「浮雲歌」、「輕輕地走來妳身影」、「菊歎」、「今年的湖畔會很冷」等單曲,陸續放到You Tube上,真是功德無量,佛心來著。以後想聽這些歌就可以上網找,不必望著被自己聽的卡帶興歎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d9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