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3月 30日,Ned的警報解除。

所謂的警報,其實是在月初被沒頭沒腦丟了一項與工作非直接相關的任務:出席某會議,並就議題發表十五分鐘的意見。包括Ned在內的四個利害關係人裡,其他三位都有無法出席的正當事由,差事就這樣落到Ned頭上。

其實Ned在3月 31日要到南部掃墓,原本開會那天也想請假的,不過決定與會人選的當場沒說,先機已失,待老大把開會通知塞到自己手裡,再推託場面就難看了。Ned事後回想自己為何始終無法將請假的計畫說出口,應該是因為調到新工作單位之後,受了其他三位前輩諸多照顧,也被請了好幾次客,既然他們都分身乏術,好像沒有不挺身而出的道理。

不過,同時也在場的另一位以古道熱腸著稱的前輩並不如是想,她覺得在這種會議裡作口頭報告涉及一定的專業性,不是像我這種菜鳥可以勝任的,她甚至還一口答應要替我找代打上陣的幫手,熱心的程度固然讓我銘感五內,卻也令我不得不懷疑自己是否太不自量力了?

總之幫手一如我預期的沒有找著,Shuchun說:四十歲以後還能嚐試從未做過的事,機會可是少有,應該好好把握,這可能是婚後她說過最inspiring的一句話了,Ned因而深受激勵,不再指望別人,認命地開始蒐集、消化資料並且擬稿,為了提防在台上腦筋一片空白,還先寫了逐字稿出來,在開會前一星期預演了將近十次,一方面將報告內容去蕪存菁,以免逾時(原本的逐字稿大概可以講上半小時左右),另方面要讓自己的表達方式更口語化,將背稿的感覺降至最低。

儘管Ned一再告訴自己:一次開會不算什麼,而且如果出了洋相,下回人家也不會再找你了,這樣也是好事一樁(顯示為完全不積極進取的懦弱上班族)。不過,緊張的感覺是沒那麼容易消除的,Ned在開會前一晚,因為擔心自己臨場表現不好而難以入睡,開會當天中午,距離會議正式開始前一小時,還跑到對面學校校園裡,在一棵大樹下作最後一次預演,當天經過的學生,只怕都以為這個一邊在大樹旁繞圈圈,口裡還一邊唸唸有詞的怪叔叔,八成是瘋了吧。所幸一切的準備沒有白費,Ned自己認為在會場作正式報告時,口條的流暢度及時間掌控的精準度,都比歷次預演更理想,內容方面,共同與會的同事們也大多給予正面評價,不管他們是發自內心或者只是日行一善,我都當作是肯定。在此要再引用Shuchun大師對於本事件發表的另一番經典名言:有些事情,我們喜歡低調行事的人,雖然不會主動爭取機會去做,但是並不代表我們做不到。說得真好!

最重要的是,壓在心頭一個月的大石終於放下啦,絕對不會虧待自己的Ned,決定過陣子一定要放個假,好好犒賞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d9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