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節假期的最後一天,拜網路連線暢通之賜,我完整地欣賞了2009年澳網男單決賽。

這是Nadal與Federer首度在硬地的大滿貫冠軍戰對決,賽前的諸多報導,多半認為已經在墨爾本3度稱霸、準決賽又直落三輕鬆擊退對手的瑞士特快車Federer,比起第一次取得澳網決賽門票、四強戰裡又跟同胞選手Verdasco殺到昏天暗地,花了5個多小時才辛苦獲勝的Nadal而言,勝算要高出許多。回想起Nadal在Wimbledon的草地球場,必須花3年工夫,才能從第1年首盤被剃光頭,進步到可以終結對手的草地網壇霸業,我也認為Nadal這場比賽的勝算不大,主要目的應該是來汲取打硬地網球決賽的經驗。

不過,我的想法顯然是錯的,Nadal在這1、2年進步的速度實在極為嚇人。昨天Federer打得其實已經夠好,倘若他遇上的是其他對手,如此表現絕對可以讓他拿下追平Sampras紀錄的第14座大滿貫;可惜他面對的是Nadal,一個球技與自己不相上下,體力只怕更勝一籌,抗壓力更是強到不可思議的西班牙蠻牛。所以,Federer幾個角度既偏又刁鑽的擊球,Nadal依然可以快速到位、甚至在奔跑中精準回擊;Federer多次在Nadal的發球局取得15:40或30:40的優勢,Nadal竟然都能一球一球的化解被破發的危機。2人在前4盤各下2城,但在第5盤,Nadal把自己的發球局守得固若金湯,Federer的重要武器─發球,卻頻出狀況,Nadal把握住機會,因而勝出。

用epic來形容這場球賽實在一點也不為過,沒有親眼目睹,真的很難想像網球比賽能有這麼好看,2名選手的球技簡直已臻化境,比賽過程盡是雙方互不相讓的精采來回,看到後來,我其實已經不太關心輸贏,只是一再讚歎他們為什麼可以打出這麼漂亮的好球。

更值得紀錄的是賽後的頒獎典禮:Federer在上台領取亞軍獎牌致詞時,激動得落下眼淚,說不出話來,這次的落敗對他而言有多麼難過,已經盡在不言中。比起我家眾多的超級費迷而言,我其實不算他的粉絲,可是看到一個向來風度優雅的紳士敢於如此真誠地表現自己的情緒,讓我也不禁感動到眼角溼了起來。

隨後上台的Nadal給了Federer一個關懷的擁抱,並在致詞時讚揚Federer在網壇的偉大成就,同樣展現了絕佳的運動家風範,也告訴大家:作為一個世界球王,他不只以球技服人,更有無比恢弘的氣度,而且,難得的是,他只有22歲。

身為網球迷,能見到2位不世出的偉大球員一再超越自我的高水準對決,真是三生有幸啊。以他們2人都不到30歲的年紀,以及目前仍處於頂峰的表現,相信網壇紀錄會被他們不斷改寫的,期待他們下次的對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d9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