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報稅季節又到了。去年嚐試用自然人憑證報稅,既省去了跑稅捐機關查詢所得資料的麻煩,而且連計算機都不用按就把這件年度大事搞定了,十分方便迅速(唯一的缺點是沒辦法讓應繳稅額少一些)。所以今年老爸問我們需不需要他幫忙去稅捐處領取所得資料時,我們以為有這張憑證在手就可以有恃無恐,便沒有麻煩他。

轉眼間報稅期間就過了3分之1,這個星期我終於決定要來做這件事:先下載了報稅軟體,再把1年沒用的自然人憑證和讀卡機找出來,想核對一下自己的所得資料,如果沒問題就可以上網報稅了。不過把憑證插入讀卡機後,螢幕上出現了令我傻眼的問題:請輸入PIN碼。

PIN碼?我完全不記得去年曾經設定過什麼密碼,就算有,過了1年,我也不記得自己當時是用什數字或英文字母了。接連試了身分證字號、出生年月日及e-mail信箱名稱,只是把鎖卡前3次猜猜看的機會快速消耗完畢,不信邪的我再用英文名字嚐試,結果換來的是已經被鎖卡的無情回應。

最懶得看什麼使用說明的我,本來是不想上網爬文瞭解解碼方法,而打算跑一趟稅捐機關索取所得資料了。可是想到自己每天戒慎恐懼的保管這張自然人憑證,生怕自己的切身機密因為它的遺失而外洩,結果它卻在1年裡唯一派得上用場的時候給我出狀況,實在很不甘心,所以還是連到內政部網站去看個究竟。

不看還好,一看又出現新的問題:網站上說,知道「用户代碼」的人,可以在網路上重設新的PIN碼;否則就得先到最近的戶政事務所去更換用戶代碼,再上網設定新的PIN碼。什麼時候還有「用戶代碼」這個東西啊!我當初是跟著工作單位集體申辦的,實在不記得當時設定過什麼用戶代碼。

懶惰如我,是不會為了區區幾個數字或字母就到戶政事務所報到的。看到卡片背面有客服專線,我決定先打去問問。這個決定果然英明,客服小姐告訴我:如果是集體申辦,用戶代碼極可能是身分證號碼,要我先試試看,如果不行再去戶政事務所。我照她的話作,真的一試成功,我的所得資料也在鍵入重設密碼後全部出現了。

類似這樣因為忘記密碼而手忙腳亂的情況,早就不是新鮮事了。每在網路上登錄一個會員,就會被要求輸入一組密碼,e-mail、無名小站這種因為經常使用,當然不容易忘記,可是像航空公司、訂房網站這些可能幾個月甚至1年才用得到的,誰會時時刻刻把密碼謹記在心呢?不過記不得密碼,還真的會遭受某些不利益,例如不能在飛機起飛24小時前在網路上check-in,必須早到機場以免劃不到好機位;或者令人心動的飯店價格就在眼前,卻沒辦法登入會員後下訂單。有的網站甚至要求2組代碼,忘記了其中一組,可以輸入另外一組進行查詢,可是對於一組密碼都記不牢的我這種人,這種雙重密碼管制等於是斷絕了我與該網站間的往來,像某家銀行雖然每月將電子對帳單寄到我e-mail信箱裡,我卻因為記不住開啟mail的密碼,也想不起可以輔助查詢的那另一組密碼,已經超過半年沒有檢視帳戶內容了,不過,反正全球景氣都不振,用那個帳戶裡錢投資的基金到底賠得多慘,我索性眼不見為淨。

原本還會為了這種事情發生而氣急敗壞的,不過到後來反而覺得好笑:21世紀的現代人幾乎已經無所不能,卻經常被幾個數字、符碼整得手足無措,想想真是諷刺。只是這次報完稅,我的重要課題之一,恐怕就是:如何把自然人憑證的密碼記起來?不是都說密碼不應該寫起來,以免被別人看到嗎?那大家都是怎麼記住自己設的密碼呢?可以給點建議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d9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