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月24日到29日這趟從大阪往西走的日本行,得從倉敷說起,因為我們是先決定這裡非去不可,再開始規劃行程的。
先說點題外話,一向覺得在日本搭火車旅行是再悠閒輕鬆不過的,但是去倉敷那天,在新幹線月臺上目睹了排隊等待自由席的大批人潮,讓我不免擔心日後坐新幹線是否都得上演座位爭奪戰?這讓向來就不擅於跟別人搶東西的自己想到就覺得煩。儘管後來順利地安頓好人和行李,不過聽妹妹的分析後,我了解到:日本的新幹線列車分為3個等級,大多數乘客的想法大概跟我相同:不願意加錢坐都是指定席的ひかり,又不想忍受每站都停的こだま的龜速,所以會選擇のぞみ的自由席。只是のぞみ有許多列車只有6、7節車廂,其中2節是指定席,另外至少有1節是可吸煙的自由席,像我這種不想吸二手煙的人,可以搭乘的車廂其實不如想像中的多。看來日後如果想搭新幹線的自由席,還是提早到站排隊為妙。
話題回到倉敷,我們兄妹倆說要到此一遊已經好多年了,連旅遊指南都早早買好了放在家裡待命,可是先前去了幾次日本,總是陰錯陽差地沒能把倉敷排入行程,這次乾脆一不做二不休,以它為中心規劃旅遊路線。
下了倉敷車站後,先沿著車站前方的中央通直行,隨後左轉進入一條有屋頂的商店街,商店街的盡頭就是本町通,倉敷的菁華﹣美觀地區,就此展開。一整排的白色建築,讓這個小城散發出一種樸素淡雅的特質,也讓我聯想起第一次荷蘭時造訪的白村:





不過天氣實在太熱,我們在還沒找到可以吃午餐的店家之前,就覺得再不進室內可能要被曬昏,於是趕緊走進路邊的一家店吃冰喝咖啡。付完帳走出店門口抬頭一看,才發現這家「三宅商店」,可是書上提到的著名古老建物:
本町通走過一趟之後,我們來到Ivy Square,午餐是在裡面的飯店附設的餐廳吃的,原本對於所謂「和風」的義大利麵不敢抱著太大期望,只是因為嫌Menu上其他餐點都太貴才點的,沒想到美味的程度出乎我的預料:

Ivy Square所在地原本是紡織工廠,現在完全變身為觀光景點,飯店、餐廳、賣店、露天啤酒廣場一應俱全。紅磚建築以及牆壁上爬滿的藤蔓是此處建物的一大特色,不過在夏天正午的烈日照射之下,這樣的綠意實在起不了太大的消暑作用:

離開Ivy Square之後,朝著前方的商店街走過去,倉敷川就在眼前。這裡的人在河岸兩旁種植柳樹、設置長椅,讓居民與遊人都能親近倉敷川,比起自己居住的城市,雖然得天獨厚地有多條河川流過,但是主管機關似乎總視它們為洪水猛獸,在河岸邊築起高高的水泥欄杆,不准市民越雷池一步的處理方式,我更欣賞這裡的人對待河川的態度。


除了在川邊漫步,搭乘8人座的人力小船可以讓自己更親近倉敷川,我們的運氣很好,搭到今天唯一還剩2個以上座位的一班船,輕舟遊川,十分愜意:

結束了遊船之旅,我的咖啡癮又發作了,於是二話不說,就走進距離遊船停靠處不遠的「咖啡館」,我們的口袋小書就這家店可是以特大篇幅加以介紹呢。平常的我,除了在家裡用可以溶於冰牛奶的Blendy自製冰咖啡之外,是不喝外面賣的冰咖啡的,因為總覺得咖啡少了溫度也就沒了香氣,不過在這裡點的冰曼特寧卻讓我一改對冰咖啡不夠香醇的既定印象,咖啡、牛奶與冰的比例調配得恰到好處,難怪店家會深具信心,在Menu上力推了。
原本想看看華燈初上之後的美觀地區又會是什麼不同的風貌,不過倉敷在這天晚上要舉行祭典,因為不想遇上祭典結束後的乘車人潮,我們只好帶點不捨地返回岡山。沒關係,留點遺憾,才有再次造訪的動力,美麗的倉敷,有緣再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d9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