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82428382.jpg 

每次回臺北,總要到溫州街(shuchun更正:是泰順街啦)的小巷裡,阿婆擺設的早餐攤位報到,為的就是這讓我百吃不膩的飯糰。

像阿婆這樣用木桶盛裝熱騰騰的糯米,再以肉鬆、蘿蔔乾、油條為配料的古早味飯糰,是我心中好感度最高的外賣早點了。小時候賣這種飯糰的攤位很多,不過對於家裡常備吐司及牛奶當早點的我而言,這是只有不上學的假日才偶爾可以享受的美食。不過,這樣的傳統式飯糰好像漸漸遠離了我的生活範圍,賣飯糰的人似乎愈來愈求新求變,從作為基底的飯到內容物的饀料都不斷推陳出新,所以紫米飯糰、包著明太子、叉燒肉等等琳瑯滿目的飯糰紛紛問世,甚至還有飯糰專賣連鎖店的出現,我曾經為了嘗鮮,光顧過一次,只覺得完全不對勁:填單子交給櫃台裡的店員,這應該是去50嵐、鮮芋仙那類的飲料冰品賣店才該做的事啊;而且它們提供的食物,體積比傳統式飯糰幾乎小了一倍,價格卻可以高到四、五十元,奇怪的配料加在糯米裡一點也不對味,讓我實在不願意用自己心目中象徵美食的「飯糰」2個字稱呼它;與其吃這樣的東西,還不如去吃7-11的三角飯糰呢。

阿婆以不變應萬變的堅持因而顯得珍貴,飯糰就是要像她這樣,從木桶裡舀出熱氣與香味並茂的米飯後,在她套著袋子的手掌上舖平,再一一加入肉鬆、蘿蔔乾及油條,最後包成又大又飽滿的橢圓形才對嘛。阿婆的飯糰還可以加煎蛋,遇到客人多、必須稍等的時候,可以看阿婆展現雙手並用的特技哦,她會先把蛋打在平底鍋上,開始包飯糰,中途再勻出右手來,拿鏟子把蛋翻面,等到其他饀料都在糯米上就定位,煎蛋也大功告成了,剛好可以一起包進飯糰裡,真是厲害。

阿婆的忠實支持者不少,去買飯糰的時候經常見她跟客人閒話家常。我們家大部分的成員都曾經在不同時間去向阿婆買飯糰,她只憑著跟我們在包飯糰的時間短暫的聊天,後來竟然可以清楚地分辨出這幾個沒有同時出現的人就是一家人,還把阿桑吃素、媽媽不吃辣的習慣都記起來了,這是用心經營生意的人才會有的細心。在交談中,我們大約得知:阿婆的孩子應該都事業有成,也有到國外發展的,阿婆三不五時還會張貼公告休息,出國探親去,想來她擺攤大概不是為了餬口,只是覺得上了年紀的人還是要有固定的活動吧。只是,每天清晨就起床去批糯米、備料,再推餐車出來做生意,已經遠超過老年人為了養生而活動筋骨的程度了啊,我不得不佩服起她驚人的活動力。

想吃阿婆的飯糰可不能偷懶賴床,據說附近的教會有活動時就會集體向她購買飯糰,搶輸這批團購的人,好吃的早餐就泡湯囉,對於每半個月才回台北一次的我們而言,沒有品嚐到阿婆的飯糰,總覺得那次北上有些目標未達成的失落感呢,所以儘管是假日,我們還是維持正常作息,讓一天從吃美味的飯糰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d9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